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网站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李瑞娜,女,1974年12月生,文学博士,现任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中国戏曲学会二人转研究分会副会长、秘书长,吉林省第十七批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常委,第十届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长春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吉剧教育培训研究基地主任,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艺术学院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成就:2017年担任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京剧杨派表演人才培养”联系人;主持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培项目——“2020东北二人转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2022吉剧非遗传承人研修班”,作为第一人完成“2018东北二人转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班”“2018黄龙戏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2017黄龙戏、新城戏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项目;受邀参加新加坡“狮城国际戏曲学术研讨会暨狮城戏曲荟萃”活动,并于同年在上海参加中国戏曲教育高峰论坛开幕式作主旨演讲;主持吉林省教育厅“地方高校戏曲本科专业学演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项目,作为第一人参与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省教育厅项目三项。

期间公开在《中国教育学刊》(CSSCI)、《中国电视》(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原创作品《清风颂》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优秀作品奖;指导的京剧伴奏作品《打金砖·太庙》入围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策划的原创吉剧作品《山魂》获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颁发的地方播出频道二等系列节目,并在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上演出;导演作品《吉剧电视特别版〈江姐〉》获吉林广播影视奖暨第33届吉林省广播电视文艺丹顶鹤奖戏曲节目一等奖;导演作品吉剧《燕青卖线·盗帖》获吉林广播影视奖暨第33届吉林省广播电视文艺丹顶鹤奖戏曲节目三等奖。

近年来组织众多大型演出与活动。如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专场文艺演出,复排的吉剧《江姐》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长春市市民文化节。组织开展多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弘扬中华优秀戏曲文化,培养戏曲人才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彰显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