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网站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师刘巧云、外聘教师侯胜梅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和《中宣部 文化部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文科技发〔201713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了100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教师刘巧云、外聘教师侯胜梅均在表扬之列。

本次通报表扬工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涵盖老中青三代教师,这些教师扎根教学一线,具有高尚的师德风范、精湛的专业技艺、优秀的教学能力和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果,为戏曲专业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的学习榜样。

 学院希望获通报表扬的两位教师能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珍惜荣誉,勇担重任,其他教师则以两位教师为榜样,敬岗爱业,为推动我国戏曲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巧云,国家一级演员,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戏曲表演系主任。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吉林省文学艺术届名誉理事。长春市政协委员、长春市·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春市百名文艺新秀。

刘巧云精于花旦的唱、做、念、表,工于武旦的手、眼、身、法,在多剧种多剧目中担当主演。曾与京剧大师吴降秋先生学习并演出剧目《阴阳河》和《活捉三郎》;在评剧折子戏《断桥》中饰演青蛇,荣获全国首届评剧青年演员大赛表演一等奖;在评剧《小姑不贤》中饰演费姐,荣获全国评剧首届电视大赛金奖;在吉剧《一夜皇妃》中扮演皇妃满苏,此剧在吉林省电视台举办的花开桃李梅电视大赛中,荣获名角奖;在杂技故事剧《花木兰》中饰演花木兰,该剧在吉林省第十九届创作剧目评比演出中获表演一等奖;在吉剧电影《大唐女巡按》中饰演苏鸾仙,该剧获得了第三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在评剧电视剧《小白玉霜》中饰演郭美娟,该剧荣获了第二十三届全国电视飞天奖及戏曲电视连续剧一等奖;在评剧电视剧《屠夫状元》中与喜剧大师潘长江合作,饰演党凤英;在豫剧电影《七品知县卖红薯》中与豫剧大师金不换合作,饰演九香。她在舞台上塑造过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京剧、评剧、吉剧、杂技剧及影视剧等都留下了一抹身影。

教学中,刘巧云主动充实自我,以扎实的戏曲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带领学生参加曲韵悠长 薪火相传吉林省第一届、第二届中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其《戏曲身韵》课被评为校级金课。个人荣获吉林省首届超星杯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侯胜梅,国家一级演员,工青衣,吉林艺术学院外聘教师。

张君秋京剧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

师从崔鸣仙、蔡英莲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派创始人张君秋先生亲传弟子。

从艺经历:1980---1987年毕业于吉林省戏曲学校京剧科;1987年至今在吉林省京剧院工作。

曾获首届青年京剧演员大奖赛银屏奖。

擅演剧目:《望江亭》、《状元媒》、《大--二》、《四郎探母》、《红鬃烈马》、《楚宫恨》、《西厢记》、《秦香莲》、《玉堂春》、《状元媒》、《诗文会》、《春秋配》、《三娘教子》、《游园》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