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网站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百年芳华流金岁月,革命精神代代流芳。湘赣边界,杜鹃山头,革命旗帜迎风飘扬,党的思想如花开放。六月春城,舞台之上,京腔雅韵荡气回肠,字句铿锵抒怀爱党。

 

 

 

为了庆祝党的百年华诞,6月17日,“庆祝建党百年 重温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杜鹃山》专场演出在吉林省大众剧场拉开帷幕。

 

 

 

本次演出由吉林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吉林省京剧院联合承办,并由吉林省京剧院院长、著名高派老生倪茂才担任艺术总监,特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电影《杜鹃山》主演杨春霞老师担任特邀艺术指导。

 

 

 

经过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师生与吉林省京剧院全体演职人员的精心排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长春市民、省委党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员、学校正科级干部,美术学院、戏曲学院部分师生等前往剧场观看演出,共同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现代京剧唤起红色记忆

 

杜鹃花开,朵朵丹心赤色。

青松翠竹,飒飒英姿长青。

京剧《杜鹃山》是在秋收起义的巨大影响下,发生在湘赣边界的革命斗争故事。本次演出秉承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红色底蕴的精神,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经典,讴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成就。

 

 

 

红旗一举山河动,革命精神永长存。

《杜鹃山》的排演是吉林艺术学院从优秀的红色经典文化中汲取营养来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以红色经典艺术作品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尝试。艺术教育本身是一个德和艺兼修的过程,因此在剧目实践教学过程中,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一直都在不断探索,希望从革命题材中寻找精华,汲取营养,创作出优秀的红色经典艺术作品,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

 

 

 

 

合作呈现革命故事

 

革命力量万丈光,家国情怀似海深。

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始终以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多元化来加强戏曲传承的力度。借助此次与吉林省京剧院的通力合作,通过经典剧目《杜鹃山》的演绎,让来现场观众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为年轻一代树立了英雄的榜样,唤醒了所有观众的爱国热情,实现了戏曲艺术的时代意义与价值。

 

 

 

革命精神坚如铁,杜鹃山魂永不灭。

在此次演出中,参演的师生们收获颇丰。通过与专业院团的合作,在演出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一次将理论教学转化成实践成果的良好契机,也是对高校戏曲人才培养的一次检验。

 

 

戏曲学院学生毛雨薇:看完整场现代京剧《杜鹃山》,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革命先辈用生命去诠释自己的信仰,去保护我们的国家与人民免遭疾苦。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学习自身艺术本领,为学校与社会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戏曲学院学生原昕:现代京剧《杜鹃山》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我从剧中柯湘等革命先辈的故事上,真切的感受到了革命精的力量、党员信仰的力量与团结一致的力量。今后,我将始终秉持着这些宝贵的精神力量,继续向党组织看齐,一心一意跟党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京剧中的党史,历久而弥新,真实而动人。这一场场激荡人心,叩问心灵的党史故事,是坚守初心的暖阳、是不负使命的信仰、是继往开来的启航。

愿我们眼里有光,心中有党,时刻有梦想,在戏曲中感悟党史力量,砥砺拼搏起航。无数个平凡的小我,也终将汇聚为新时代下耀眼的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