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欢迎访问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网站

首页 >> 学院精彩演出 >> 正文

为了使京剧杨派艺术得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2017年10月30日14时,由吉林艺术学院申报立项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杨派表演人才培养在我校现代剧场举行开班仪式。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05.43.png

京剧老生流派杨派成熟于上世纪50年代,创始人杨宝森是中国京剧史上的“四大须生”之一,其演唱继承了谭(鑫培)派和余(叔岩)派的艺术精华,风格上以沉雄苍劲、醇厚清雅、气势磅礴而独标一格。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07.10.png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 陈吉风 主持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06.49.png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 郭春方 致辞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06.38.png

教学组长李军老师致辞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0.11.png

学员代表发言

项目开班仪式由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苏威,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刘威,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中国京剧》杂志编辑部主任封杰,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当代杨派名家、本次项目教学组导师李军、杜镇杰、张克,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汤振刚等艺术家以及吉林艺术学院校领导参加了仪式。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项目教学组组长李军分别上台致辞,本次活动也收到了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的贺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长荣,中国戏曲学院院长、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理事长巴图,当今京剧杨派老生元老级人物、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叶蓬老师均发来了贺信,对本项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0.58.png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京剧杨派经典剧目专场演出。演出由我校戏曲学院学生表演的《武戏组合》开场,在接下来的剧目选段演唱中,既有项目导师登台献艺的《武家坡》、《鱼肠剑》,导师与学员联合表演的《捉放曹》、《洪洋洞》,也有学员单独表演的《空城计》、《珠帘寨》及倪茂才老师、李佩红老师分别助阵演出的《三打祝家庄》和《锁麟囊》。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现场观众气氛热烈,这是杨派经典剧目的一次演出盛会,也是本项目学员培训期间的首次亮相,更是我校戏曲学院教学和科研展演水平的又一次汇报与检验。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1.15.png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1.39.png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0.23.png

李军老师演奏《夜深沉》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2.55.png

国家一级演奏员汤振刚老师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1.58.png

当代“杨派”名家杜镇杰老师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2.28.png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程派表演艺术家 李佩红老师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9.16.png

“高派”名家倪茂才老师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20.23.png

杜镇杰老师与国家一级演员张蕾蕾演唱《坐宫》选段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8.49.png

“杨派”名家张克老师与学员同台演唱

本次演出也是吉林艺术学院第19届艺术节活动之一,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长春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本次开班仪式及演出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得到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屏幕快照 2017-10-31 下午1.13.29.png

京剧杨派人才培养项目从2017年10月起,至2018年3月底结束,培训总时长100天,共分三个阶段进行,当代杨派名家李军、于魁智、杜镇杰、张克担任项目剧目教学组导师。经过专家审核,共招录了来自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16个京剧院团的25名学员参加学习。项目在《文昭关》、《失空斩》、《杨家将》、《四郎探母》四个杨派经典剧目教学的同时,将注重对学员进行引导性的杨派理论研究与学习,因材施教的进行高层次培养。吉林艺术学院也将视传承优秀京剧艺术流派为己任,大力丰富与弘扬戏曲文化,积极探索京剧表演艺术“活态”传承方式,集全校之力,保证项目的实施与完成。

吉林艺术学院戏曲学院

2017年10月30日

关闭